lecture
website icon
關於作者
×
website icon 資料管理 統計分析 相關資源 巨人肩膀 語法索引 關於作者
myself photo

黃文彥 WunYan Huang

The essence of mathematics is not to make simple things complicated, but to make complicated things simple.

-Stanley Gudder in 《A Mathematical Journey》




我的數學很爛,從國中開始就再也沒有及格過,大學考試只考了20幾分。但與複雜的人生相比,我發現數學純粹許多,每一個公式、定理都可以得到解答。

這個網站開始於2008年,那時候因為買不起昂貴的SAS、SPSS,無意間發現有R這套免費軟體。當年台灣還找不到R的相關資料,我還記得自己在UCLA網站一邊看著英文,一邊翻成中文,打出程式碼的辛苦。

為了方便記憶,我開始在Google協作平台,把自己寫過的語法紀錄下來,因此有了「R的世界-Use R for Statistics」。後來Google 協作平台改版,加上資料久未更新,網頁已呈現半死亡狀態,直到covid-19才開啟更新的契機。

更新計畫長達一年,斷斷續續,剛好涵蓋整個疫情期間。包含重新以html、css改寫,重新尋找適合的統計範例。當年幾乎沒有R的網站,如今網路已經可以輕易找到許多關於R的資料。在這個每個人都有自己網頁的時代無論如何這是屬於我自己的網站。

我不是理工背景,也非網頁設計師。網站所舉的例子都不是嚴謹的學術論證也不一定是最適當的,我的目的只是紀錄一些學習軌跡以及R的指令,同時讓分析更生活化有趣一些而已。網站目的很單純,如果有任何建議請與我聯繫

我的好友鄭涵文協助設計網頁插畫。當初只是隨意發想巴斯卡(Blaise Pascal)與 費馬(Pierre de Fermat)的書信往來,她就毫不保留地利用個人時間完成這幅插畫,我要特別向她致上萬分謝意。她不僅是一名優秀的新聞工作者更是天賦滿點的插畫家。

人是複雜的動物,一切關於人的事物,都不像自然科學有明確答案。所以儘管我數學很爛,但我還是發現數學美好的地方。